執行總結

聯邦會計年度2019–23運輸改善計劃



介紹

波士頓都會區規劃組織(MPO)五年運輸資本投資計劃,即運輸改善計劃(TIP),是本區運輸系統的近期投資計劃。以波士頓地區MPO的願景、目的與目標為指引,TIP會優先考慮以下方面的投資:維持現有運輸系統處於良好的修護狀態、為所有模式提供安全運輸、提升宜居程度並改善區內機動性。這些投資會為大型公路重建、改善主幹道和十字路口、維護並擴展公共捷運系統、建設單車徑以及改善步行徑提供資助。

波士頓地區MPO由一個22人組成的委員會聯同州立機構代表、地區組織和市政當局進行管理;其管轄權大致從波士頓向北至伊普斯威治(Ipswich),向南至馬什菲爾德(Marshfield),向西至495州際公路沿線各城市。每一年,MPO都會執行一個決策程序,以此去決定如何將聯邦運輸資金分配至資本項目。MPO職員擔任的重要運輸規劃職員(CTPS)會負責管理TIP開發程序。

MPO職員會協調項目要求評估、根據預期資金水平對現有及全新項目提出規劃建議、在MPO制訂TIP草案文件時予以支持,並在MPO對最終文件進行背書前協助進行草案的公眾意見諮詢。

聯邦會計年度2019–23 Tip綜述

聯邦會計年度(FFYs 2019–23 TIP包括公路項目和捷運項目中所規劃的運輸投資,這些投資的資金來源分別是聯邦高速公路管理局(FHWA)和聯邦捷運局(FTA)

這些投資反映出MPO的目標是將大部分運輸資源投向維護、更新現有道路和捷運系統並使它們處於良好修護狀態。此份TIP同時亦會將部分資金用於發展快速捷運系統和新的共享車道。

此外,此份TIP裡的多項基建投資會解決在MPO長程運輸計劃(LRTP) "2040年進展擘劃"中所提出的需要;又或者他們會實施由MPO的統合規劃工作計劃(UPWP) (www.bostonmpo.org/upwp)資助的過往研究和報告所提出的建議。

此份TIP亦支持麻省運輸部(MassDOT)的三大戰略重點:

FFYs2019–23 TIP投資

此份文件的第3章節或訪問www.ctps.org/tip均可查看完整的TIP計劃。TIP表格詳細列明了資金是如何分撥至各計劃項目和資本投資計劃的。這些表格按照聯邦會計年度進行編排,並已根據捷運項目和公路項目進行分組。

捷運項目

此份TIP的「捷運項目」會為計劃和項目解決資金需求,而對這些計劃和項目的資金需求進行優先次序排列的是區內的三個捷運部門:麻省海灣運輸局(MBTA)、安角運輸局(CATA)和西區地區運輸局(MWRTA)。「捷運項目」主要致力於使捷運系統的所有資產實現並維持良好的修護狀態。FFYs 2019–23TIP包含$3,200,000,000百萬的捷運投資,它們將會幫助維持良好的修護狀態、對捷運系統進行現代化並使捷運更加易於使用。「綠線延長線(Green Line Extension)」項目是此份TIP所規劃的一項主要項目,它將對捷運服務進行擴展。

 

公路項目

此份TIP的「公路項目」對麻省運輸部(MassDOT)的和MPO地區各城鎮所提出的重點運輸項目進行資助。此項目主要是透過重新鋪設公路路面、更換橋樑和重建主幹道來對現有公路網絡進行維護並使其變得現代化。

在麻省,「聯邦補助公路項目」資金由麻省運輸部(MassDOT)  進行分配,麻省運輸部(MassDOT)會將資金分撥至「撥款預期債券(GANs)」支付款項、州內的各項規劃以及麻省MPO的「地區目標」。在FFYs 2019–23 TIP中,公路、橋樑以及單車和行人項目佔有波士頓地區資金中的$1,300,000,000。向MPO提供的「地區目標」資金可由各MPO進行自由裁量將其撥入各個項目;反過來,麻省運輸部(MassDOT)對其州內計劃的建議項目(譬如一些與橋樑維修和州際公路維護有關的項目)擁有自由裁量權。

「地區目標」項目細節

FFYs 2019–23期間,波士頓地區MPO計劃利用其「地區目標」資金去資助38項計劃與項目:

ES-1展示的是FFYs 2019–23的「地區目標」資金是如何分配至MPO的各類投資項目的。從圖表可以看出,波士頓地區MPO的「地區目標」項目主要用於透過重大基建和完整街道投資對運輸網絡進行現代化和擴展。

 

ES-1

FFYs 2019-23 TIP「地區目標」資金

按投資項目分


波士顿地目標 :5.155美元

 

數據來源:波士頓地區MPO

這些投資將投放於MPO地區的36個城鎮,從高密度的擴建內核(Inner Core社區到發展中的郊區均涵蓋其中。ES-2展示的是將會接受這些投資的社區類型——由都會區規劃委員會(MAPC)進行界定。

 

ES-2

FFYs 2019–23 TIP規劃項目的MPO城鎮

按社區類型分

數據來源:波士頓地區MPO

 

 

ffys2019–23 tip資助

捷運項目

FTA根據公式TIP捷運項目所規劃的資金進行撥款。波士頓地區MPO中接收這些資金的三個地區捷運部門為MBTACATAMWRTAMBTA擁有大量的捷運項目和基建,本區聯邦捷運資金大部分都由其接收。

根據聯邦運輸法律「修復美國地面交通(FAST)」法案,資金會根據以下類別進行分撥:

公路項目

TIP公路項目的開發是建基於預期未來五年麻省每年可獲$6.61$7.26的聯邦資金(其中包括為「加速橋樑項目」留出的款項,但不包括所要求的對等資金)。

如何在波士頓地區使用這筆聯邦資金的決策程序分以下幾步走。首先,麻省運輸部(MassDOT)會為「加速橋樑項目」的GANs債務支付款項留起一筆資金;此TIP未來五年裡,GANs支付款項為每年$6600萬~$9400萬。

「聯邦補助公路項目」資金的剩餘款項被編入預算中去支持麻省和地區(即MPO)的優先項目。在這個計劃週期中,麻省每年會有$7.34$7.82的資金(這些金額同時包括聯邦資金和當地的對等資金)可用於進行規劃。麻省運輸部(MassDOT)通常會提供當地的對等資金(亦可由其它實體提供);因此,項目的資金通常會由80%的聯邦資金和20%的麻省資金組成,具體情況視資金項目而定。

然後,麻省運輸部(MassDOT) 會根據以下資金類別進行資金分撥:

最後,一旦這些需求都得到滿足,麻省運輸部(MassDOT)會將剩餘資金分撥至麻省各MPO進行規劃。這些對MPO所進行的自由注資會由公式進行二次分撥,去確定「地區目標」總金額。麻省運輸部(MassDOT)與麻省地區規劃機構協會(MARPA)進行磋商後,會對這些目標進行開發。

此份TIP預期波士頓地區MPO每年的「地區目標」資金總額會在$9800萬~$1.09億之間(這些資金由聯邦資金和本州所撥出的當地對等資金組成)。

MPO或會決定將如何對其「地區目標」資金進行優先次序排列。由於「地區目標」資金是公路項目的組成部分,MPO通常會將大部分資金撥入道路項目中;然而,MPO會將其公路資金的不固定份額分撥給捷運項目的捷運延長項目。TIP公路項目詳細列出了將接受波士頓地區MPO撥出的「地區目標」資金的項目,以及波士頓地區的州內基建項目。

tip開發程序

綜述

在實施「地區目標」注資過程序去確定要注資哪些工程時,MPO成員會與市政當局、州立機構、公眾成員、倡導團體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進行合作。MPO會在其工程挑選程序中使用評估標準去幫助確定可推進MPO目標的工程並排定這些工程的優先次序,這些評估標準分類如下:

此外,MPO亦已確立投資規劃,目的在於將「地區目標」資金引向MPO未來25年的優先發展領域:

TIP開發過程中,MPO選出來接受「地區目標」資金的工程會包含在上述五項規劃的其中一項裡面。

近年,MPO一直將以績效為基礎的設計與規劃(PBPP)實踐融入其TIP開發及其它程序中。這些實踐的目的在於引導MPO資金用作實現運輸系統的特定效果。MPO的目標和投資規劃是其PBPP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FFY 2018MPO開始為特定績效評估設定目標。隨著時間的推移,MPO會將其績效目標、投資決策以及監督和評估活動更緊密地聯繫起來。關於PBPP的更多資訊請閱讀第4章節。

外展及數據蒐集

外展程序在聯邦會計年度早期開始進行,當各城鎮指定TIP聯絡人並開始制訂一份優先項目清單作為聯邦資金的考慮撥款對象。MPO職員會請地區內各城鎮的職員去確定他們的優先項目。

MPO職員會將項目資金請求編制成一份「未規劃項目全集合」,這份清單會列出會在TIP期內接受資金的所有潛在申請對象。「全集合」裡的項目包括已經設計完成並準備好進行建設公告的項目,正進行前期工程和設計的項目,以及仍處於概念或規劃階段的項目。MPO職員亦會蒐集「全集合」中各個項目的數據,以便對項目進行評估。

項目評估

MPO職員對項目的評估是基於它們是否能夠很好地實現MPO的目標。為了使MPO職員對項目進行完整的評估,項目必須附帶一份功能設計報告或者處於已完成25%設計的階段;又或者其計劃必須包含在功能設計報告列出的細節層次。評估結果會刊登在MPO網頁上,項目動議者、市政官員和公眾人士可以瀏覽它們並提出反饋意見。

TIP準備就緒

完成TIP規劃的重要一步是TIP開發週期中段的一場會議——稱作TIP準備就緒日——麻省運輸部(MassDOT)MPO職員會同時出席該會議。會議上,麻省運輸部(MassDOT)的項目經理會提供與規劃項目相關的成本和日程變動方面的最新信息。在幫助MPO委員會考慮已規劃TIP年度的更新信息以及在該TIP最後一年增加新項目時,MPO職員必須考慮這些成本和日程變動。

職員建議書TIP草案

根據評估結果和項目準備就緒的信息(亦即是項目有可能得到完整設計並準備好投入建設的時間),職員會編制一份「第一批項目清單」。這份清單會包括得到一項目動議者(市政部門或MassDOT)支持的項目,以及可以在TIP期限——下一個五年聯邦會計年度內做好準備進行公告的項目。項目以評估結果為基礎進行評級。

MPO職員隨後會準備一份建議書,或者就如何在TIP期內以「第一批項目清單」及其它考量(譬如,項目是否包含在LRTP內,是否解決一個指定的運輸需求,又或者是否推進運輸投資在區內的分佈)為基礎去對「地區目標」資金作出規劃的一系列規劃方案

職員建議書會受到財務限制——亦即是說會受限於可使用的資金。FFYs 2019–23波士頓地區MPO的可用「地區目標」資金約為$5.21億。今年,MPO對「地區目標」項目的公路項目裡的職員建議書和規劃方案進行了討論,並於3月份選出了一個首選計劃。

除了對「地區目標」資金按優先順序進行排列,MPO亦會審閱並背書麻省運輸部(MassDOT)推薦進行規劃的「全州基建項目與橋樑項目」。MPO亦會審閱並背書MBTACATAMWRTA資本項目的資金規劃。

Tip審批

選出一份首選規劃方案後(通常會在4月份選出),MPO會投票並公佈TIP草案去進行為期30日的公眾意見諮詢,期間MPO會邀請公眾人士、地區和本地官員以及波士頓地區的利益相關者去審閱所提出的規劃。公眾意見諮詢期內,MPO職員會主辦延長的「辦公時間」活動以及開放日形式的公眾見面會,去討論TIP草案文件並聽取額外的評論意見。

公眾意見諮詢期結束後,MPO會審閱所有市政部門和公眾的意見,或會更改文件或其規劃的內容。隨後,MPO會對TIP進行背書並將其提交至FHWAFTA進行審批。麻省運輸部(MassDOT)MPO背書的TIP編入「全州運輸改善項目(STIP)中。FHWAFTA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會在930號即今個聯邦會計年度結束前審閱並批准STIP

TIP資訊更新

即使TIP定案後,亦常常會因為項目狀態、工程成本或可用稅收的變動而提出行政修改、修正和調整。這或會使某個項目有必要在另一個資金年度重新進行規劃或者為該項目規劃額外的資金。

行政修改和修正的通知會刊於MPO網頁上。如果某項修正是必需的,地區運輸諮詢委員會(Regional Transportation Advisory Council)——MPO的公眾諮詢委員會——會收到通知,MPO會透過電郵通知受影響的市政部門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在對一項修正採取最終行動前,MPO通常會設立30日的公眾意見諮詢期。特殊情況下,MPO或會投票決定縮短公眾意見諮詢期至最短的期限(即:15日)。行政修改和調整通常會比較細微,因此通常不一定會有公眾意見諮詢期。

參與Tip

公眾意見是運輸規劃過程中的重要一環。請訪問 www.bostonmpo.org去瀏覽更多關於MPO的資訊、閱讀完整的TIP並提交您的意見。您亦可以發送郵件至 publicinfo@ctps.org或在 www.ctps.org/subscribe上註冊訂閱新聞資訊和通知郵件。

如需索取可訪問格式的TIP文件,請透過以下任意方式與MPO職員聯繫:

郵寄:               Boston Region MPO c/o CTPS

                        Certification Activities Group

                        10 Park Plaza, Suite 2150

                        Boston, MA 02116-3968

電話:   857.702.3700

電傳打字機(TTY:                        617.973.7089

傳真:               617.570.9192

電子郵箱:       publicinfo@ctps.org